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下乡】“魅丽化学,多彩课堂”——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课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潘蕾西 日期:2019-07-10 访问次数:2304


通讯员:潘蕾西

我们的“三下乡”像蒸馏水一样纯洁,金刚石一样坚硬,像燃烧一样剧烈,像谱线一样绚丽,像果糖一样甜蜜,像氮氮三键一样牢固,像黄金一样长存。一段化学情书表白——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恩格斯说:“生命的起源必然是通过化学的途径实现的。”没有化学变化就没有地球上的生命,是化学创造了人类。生活中处处有化学。化学,使天空变得更蓝,使河水变得更清,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化学,实用性较高的学科之一,无处不在。为普及化学科学知识,为小朋友送去化学实验趣味,79日下午15时,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支教小组于马鞍街道双河口社区开展以“魅丽化学,多彩课堂”为主题的实验课。

实验课在小朋友们观看化学反应现象视频中拉开了序幕。接着,志愿者就视频中的一个现象向小朋友提出问题:在氯化钴的变色实验中,氯化钴溶液发生了什么颜色变化?小朋友回答道;粉红色变为蓝色,但这是为什么呢?“用不严谨的话来说就是氯化钴这种物质独具特点,能发生这些反应,能有这些颜色变化。”志愿者这样回答。为了让小朋友能更好地了解这个实验,志愿者还和小朋友一起做了氯化钴变色实验,让小朋友能自己观察溶液颜色的变化。整个课堂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实验课的最后,志愿者说道:“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常见的化学变化,比如,铁在潮湿的空气中会生锈、汽水会渐渐变得没气、将香蕉和苹果放在一起香蕉会熟得更快。”志愿者鼓励并希望小朋友能在生活中发现化学现象并做到和他人分享。

青年志愿者行动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当代青年的特点,是一项生机勃勃的事业。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它以扶贫济困为主题,以社会困难群体为主要扶助对象,通过志愿服务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小朋友的课余生活,提高小朋友对化学实验的兴趣以及科学文化素养。此次化学趣味实验课是一场智慧的交锋,一次思维的碰撞,实验过程轻松而精彩,紧张而令人留恋,使小朋友在愉快与挑战的氛围中学习知识,为小朋友未来的学习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我院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合,体现出在实践中育人的宗旨,调动我院学子的内在积极性。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