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下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关于农村环境污染与保护的生态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卫 日期:2019-07-10 访问次数:2296


通讯员:田卫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地球村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为了寻找阻碍维护生态环境进程的主要因素,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78日下午15时,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调研小组与后勤小组于涪陵区马鞍双河口社区开展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农村环境污染与保护生态调研。

此次环境污染与保护的生态调研活动主要由填写调查问卷、采访询问的方式进行,根据调研结果显示,马鞍街道双河口社区环境污染阻碍维护生态环境进程的因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社区居民认为地方政府重视度不够,加之农村现代化及农村环境污染的特点,导致目前的环境管理体系以及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难以应对环境污染问题。二:农村的环境保护经常受到忽视,农业农民维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十分欠缺,环保政策、人员以及基础设施均供给不足。三:扶持政策不齐全,导致农村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难以建立,治理模式不适,导致农村污染治理效率不高。

针对此次生态环境调研结果,志愿者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中起带头榜样作用,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将生态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和地方政府、社区沟通工作,共同针对阻碍维护生态环境进程的因素开展污染防护工作,建造美好家园。


十九大报告及全国两会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深刻揭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此次农村环境污染与保护调研的开展,是我院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的重要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重要体现。


面对环境恶化的严峻形势,我国农村环境的整治与保护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任务,也是我国建设“美丽中国行,建功立业,奋斗新时代”的主要目标。开展农村环境污染与保护的生态调研,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重要体现,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必须采取合理措施解决农村生态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