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制度建设

长江师范学院校长杨燕滨率一众领导老师前往涪陵二十一中开展2023年秋期实习专项检查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优 日期:2023-11-23 访问次数:273


通讯员:杨优

为全面了解我校实习生的校外实习情况,及时掌握他们的实习动态,11月22日14时30分,长江师范学院校长杨燕滨率一众领导老师前往涪陵二十一中开展2023年秋期实习专项检查座谈会。

 

进入校园,两校老师互相寒暄、问候。代青春校长带领我校领导老师们参观校园。期间,他向老师们介绍了涪陵二十一中的办学历史、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他表示,学校内部环境优美,教学设施相对完善,师资队伍强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

 

参观完校园后,杨燕滨校长协同一众领导老师前往教室旁听实习生们的讲课,检验他们的讲课水平。课后,老师们对实习生们的《教育实习学生手册》进行了检查,通过查看他们的实习笔记,了解了实习生们在实习过程中遇见的系列问题和成长收获,为我校后续大四实习生进行实习工作积累了经验。

 

随后,领导老师们于树蕙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2023年秋期实习专项检查座谈会。会议伊始,长江师范学院实习带队老师谢兵介绍了实习生们的实习基本情况。我校此次共有114名同学进入涪陵二十一中进行实习,他们分别来自11个专业,涵盖除地理以外的所有中学课程。实习生中考研人数共有72人,实习前,学校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实习培训、讲解了注意事项。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严格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和提交实习活动简报。根据《教育实习学生手册》抽查情况可知,实习生们实习完成度达60-70%、正常签到达95%以上、线上实习日志完成情况达90%以上。

 

接着,学生实习组组长代表各位实习生向学校领导老师们汇报特色活动简报,他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入手,详细地分享了实习过程中的暖心时刻和特别经历,他表示,随着时间地流逝,自己的心态逐渐转变,越来越沉浸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在此期间,实习生们团结互助,共同参与并记录了多项活动,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紧接着,代青春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各位领导老师分享了涪陵二十一中的故事。随后,他谈到,随着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二十一中教学规模逐渐扩大,学生近2000人、教师队伍40余个、专业教师125名。在兰桂文化的启示下,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目标逐步深化,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完善,全面发展型人才在学生队伍中崭露头角。此外,他还对实习生们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培养学生时,紧抓基础专业学科,注重学生特长工作的开展;第二,进行适当的理论创新,在进行教育教学活动时发展个人特色;第三,要善于观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优势;第四,锻炼过硬的技术本领,深入研读课文教材。

 

最后,长江师范学院校长杨燕滨讲话。她首先赞美了涪陵二十一中的学习氛围,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学生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老师的倾囊相授,他们以实际行动感谢老师的付出,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道路的正确性和可持续性。其中,学校也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办学方向,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她谈到,希望二十一中加强对我校实习生的教育管理和理论指导,帮助他们深入挖掘做一名好教师的方式方法。此外,她对我院实习生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基础特长的培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二要训练自己的教师基本功,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改进教育方法;三要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将教育理念要求同基础教育实践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四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教学要求,深入分析教学案例,学习方法理论。

 

座谈会结束后,两校的领导老师们共同合影留念。

此次实习专项检查座谈会的成功开展,让我校实习生感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为我校后期学生实习工作的改进指明了方向。

初审:赵艳杰

复审:曹团武

终审:石文兵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