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2017届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兼组织部部长叶航妤向团委学生会作2017-2018学年工作述职报告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18-06-21 访问次数:2590


619日晚8点,化学化工学院2017届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兼组织部部长叶航妤于摇光学术报告厅向团委学生会作2017-2018学年团委工作述职报告。工作报告从一年来团委在思想、教育、文化、创新四个方面推进落实情况,原文如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兼组织部部长,很荣幸今天由我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做团委工作汇报。

这一年来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共青团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绩:学生科研立项2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立项29项,拟推荐国家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3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申报项目57个,化学(师范)专业20151班团支部获评活力团支部。

下面我将汇报一年来团委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一)坚持思想领先,占领思想阵地制高点

聚共识——大力推进主题教育

深入贯彻“四进四信”教育实践工作、十九大会议以及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院这一年来在团委工作的重头戏。借“喜迎十九大,同筑中国梦”、“与榜样对话,为青春领航”、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掀起了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帮助了我院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识,带动了青年团员的全面发展。

树导向——多元组织团学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青马工程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大对大学生骨干的培训力度,我院特举办了“青马工程”第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邀请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开展讲座及社会实践教学共14场,组织260余名团员参加学校第十四期党校培训。以多元化形式组织开展我院团学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能力的培养。

培根基——持续搭建团学平台

我院组织开展“观摩两会内容,强化基层党建”两会知识宣讲讲座活动;“知我党团史·传承红色情”第二届党团知识竞赛;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学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主题团日活动,使我院学子走在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列。

(二)坚持组织牵引,突破团学组织常态关

精细统筹,弘扬组织建设风向标

在这一学年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团员管理,更新了基层团建信息统计表。今年学院新增247人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订阅党刊人数相比去年也增长了近100人。

团组织生活会是团员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促进班级文化的形成和传播的重要载体,本学年,各团支部开展“与榜样对话”等特色班团会达50次以上,各类团课达20次以上。

为切实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及“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到100%,反映出我院团组织基层建取得了一定成效。

2. 精心打造,搭起组织建设新舞台

本学年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以教育为本,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依托学院专业特色,本年度,在市民学校开展活动共计40次,授课100节,其中特色课堂10余次,受益人数达100余人次。在街道社区内开展:“情系暖冬,感恩之行”活动、 “留守爱心家,情系十九大”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携创新环保之风,秀创客化学风采”创新创业教育,“同一片天空,同一个家”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调查活动、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我院市民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特色得到了市民及相关社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在活动中深入贯彻了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为团员青年搭建锻炼自我的大舞台,使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才,进一步推进了团学工作建设过程。

3. 精准发力,唱响新媒体宣传最强音

这一学年里我们精准发力,唱响新媒体宣传“最强音”,充分利用双微平台、QQ公众号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学院常规工作、活动、党建工作推文,使青年学子在 “  ” 中提升自身思想境界,从思想上固化青年团员对党团的重视,推动四进四信的建设。除此之外,我院新媒体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重大节日或学院特色活动时推送趣味文章,加强了新媒体与广大青年团员的互动性。新媒体通过信息的发布和好声音的传播占领了我院舆论主阵地, 让同学们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 坚持创新引领,形成创新创业新格局

1. 搭好创新台子,确保团员勇立潮头显身手

为进一步引导我院青年团员自觉走创新创业成才之路,使其在创新创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培养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我院通过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如 “互联网+”,“一月店长”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创新点燃人生,创业成就未来”、“乘榜样之风,启创新征程”等创新创业交流会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我院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意识,发掘了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人才。今年我院学子参与科研和创新创业大赛高达600余人次,创新常态化、科学化的局面在我院逐渐形成。

2. 利用孵化平台,确保团员持续借力放光芒

本年度我院依托元素E家众创空间作为青年团员科研、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重点围绕其创办理念针对入驻的53个团队开展了3次创新创业培训,组织创客团队外出交流3次。同时通过依托众创空间线上交流平台发布创新创业相关信息200余次,受益人数达300余人。众创空间在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上为我院学子提供了更好的科研、创新创业机遇,有效的提高了项目价值。

本学年,是各项工作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一年。无论是学生队伍组织建设还是学生管理,都是在化学化工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工作创新。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工作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在团学工作中,应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干部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学生活动的质量和层次仍需要提高;只有正视并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使未来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相信在上级团组织和校党委正确领导、学院党总支正确带领下,学院团委一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明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