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为1978年设立的涪陵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2001年学校升本,2006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工62,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学管理人员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3.2%;有博士4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2.6%;有兼职硕(博)士生导师15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巴渝学者”特聘教授6人,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1人,重庆市英才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概模宣传人选1人,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2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含资助)4人,重庆市最美教师1人。

学院现有重庆市重点学科1个(化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1个(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有重庆市科研创新团队5个(“纳米生化传感技术及其应用”、“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粉体功能材料绿色制备及产业化”、“高性能离子液体及应用”、高性能环保型含能材料及器件);学院现开设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市级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学校申硕工程重点发展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从2018年开始与山东科技大学开展“1+2+1”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同时招收国际留学生。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为市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化学》为市级线下一流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为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得市级各级教改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5本。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加强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式办学力度,注重对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历来以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等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化学专业师范生素质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奖项125余项,国家级奖项50余项。学院按期举办化学、环境知识大赛和开展大学生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名列学校前茅。
   
近三年来,化学化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7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 “中西部人才资助计划”、重庆市科委重点项目,以及由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年科研经费达1000万余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的成果奖6项,申请专利60余项,获得专利2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源论文300余篇。
   
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三峡大学、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学院拥有各类科研平台和化学、化工领域的专业实践基地30余个。

化学(师范)专业简介

1.基本情况

我院化学专业开设于1978年,是我校最先设立的四个专业之一,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从1978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2年开始,全部招收本科学生,已培养本科学生2000余人。本专业现有学生687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省(市)级人才称号6人,兼职博(硕)士生导师10人。2007年被确定为首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3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2021年已通过师范专业认证;2023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全球前1%

化学专业学科平台优越,有市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5个。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6人次、市级奖54人次。已累计毕业本科生2000余名,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6%以上。近三年共考取研究生157名,多数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考研录取率平均达36.1%,在学校名列前茅。多年来,依托市级化学重点学科和市级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本专业得以不断壮大和发展,特色和优势逐渐显现。

2.培养目标

立足渝东南,面向重庆,辐射全国,针对中学化学教师岗位,培养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发展,师德高尚、化学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应用能力突出,擅教学、会科研的中学化学教师。

3.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研究、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实验(IIIIIIIV)、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教育基本理论综合等。

4.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累计毕业本科生2000余名,近三年来,36.1%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余多数到重点中学、高新技术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6%以上。

肖光燕同学参加2022年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郑诗瑶同学参加2021年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毕业晚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1.基本情况

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于2009年,是学校最早创办工科专业之一,校级首批重点支持新工科建设专业之一,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专业,校新一轮申硕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已培养本科学生1000余人。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327人,外籍留学生40余人(独立开班,全英文授课);现有专职教师共21人,其中正高级7人,副高级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52.6%;有博士20人,硕士1人,博士比例达95.2%;有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2人,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1人。多年来,专业依托化学、材料与化工两个市级重点学科、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长寿区国家级化工园区、重庆白涛工业园区等优势学科和平台,特色和优势日趋凸显。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得到同行学校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毕业生近三年考取研究生被录取率均在30%以上;大量毕业生至政府部门和化工、能源、环保、制药、食品等高新技术企业就业,毕业去向落实率96%以上。目前学院与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寿)、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药明康德有限公司、重庆渝化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有企业或地区行业优秀企业任职,优秀毕业生可由化工系直接推荐就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化工行业,针对工程设计、技术和产品开发、物料检验、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岗位,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有创新精神、较强实践与独立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好,能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制图及CAD、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等。

4.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累计毕业本科生600余名,近三年来,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分别为11.619.231.5%,逐年上升,其余多数到政府部门和化工、能源、环保、制药、食品等高新技术和国有大型企业就业,主要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6%以上。

截图_20220501103648

2021年化工教学成果一等奖

校内实践基地

19

校外实践基地

https://huaxue.yz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39/53/79592d774edb9e88823a4b4457d5/9c8183dc-de07-499a-a123-7ad4e61e29c3.jpg

学生毕业实习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