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投稿箱  美文随笔

肖盈吟

都道初心不曾负,故人约难相赴,君埋泉下泥销骨,而我寄人间朝与暮,道万般尘土在诗夜,痴与狂未敢戒,只两处沉吟隔天阙,谢君红尘一瞥。现在才知道,小时候的梦,大多数人,到了后来都会慢慢变质,你有没有问过自己的初心,是否还依旧呢?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小时候的梦想或许是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还或许是想成为一名教师,努力地教书育人;更或许是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护国现在呢?现在你是否实现了你的初心,是否还在为了你自己的初心而奋斗着?我的答案是:是的,我想成为一名教师,而现在的我还在为之奋斗着。小时候,看着老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五天忙碌六七不休,八思久想十分用心,百般教诲千言万语,我心里默念,我也一定要成为一名无私奉献的老师。不忘初心,这四个字说出来是那么的容易,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人呢?

自古世事沧桑,变幻无常,有几人能守着初心,直至指点江山的那一天?又有几人,能再次擦亮双眼,看到云开雾散后的清明岁月。对他充满希望的家人,和他共历艰难的友人,受他关爱的世人,无一不期望他能才显四方,官运亨通,济世为民。但是,苏东坡知道,命运不济,仕途的黑暗之门永远容不下这样一个生性放达的苏东坡。于是,他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月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之淡泊,他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认识自我的苏东坡,从政治的窄门中从容地走出来,他虽与众人所望有悖,却让我们看穿了一个豪放、淡薄、豁达和开朗的苏大学士——一代文豪。这正是因为他的不忘初心,没有被路上的那些诱惑迷住了双眼,而是坚定的走着正确的道路,所以最终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认识自我就是苏东坡的明月,照耀他走进了东去的历史的长河。

人生中有太多的不确定,时刻在改变着命运的走向。他人的一句劝诫,自己的一个闪念,偶尔的得与失,都会改变我们原有的决定。世事虽然难以预料,但不要轻易改变初心,忘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有身患绝症却坚持与疫情赛跑的医生,洪水中逆流而上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有绝壁中凿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书记,率队击落29架敌机的志愿军老英雄,七次深入生命禁区、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的测绘队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她是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张桂梅没有因为环境的艰苦而放弃,没有因为人们的闲言碎语而停下脚步,她一心只想将大山中的孩子送出大山,改变命运。她不计报酬,只是想着为人民服务,创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12个春秋冬夏,着一个小小的学校已经送出了1645个大山里的女孩,她如今身体每况愈下,但她还是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张桂梅说:“当听到学生大学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时,我觉得值了。她们过的比我好,比我辛福,就足够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就是这样一群人啊,无私奉献,不忘初心,才成为了今天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今年是建党的100周年,我们已经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就是这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激励了多少在社会上逐渐迷失自己的人,即使这条道路有再多波折,也请不忘初心,不忘对未来的希望。不忘初心,是我们要努力做到的,更是我们一生所追求的。

莫染初心,成安落定。一世欢焱,曜曜星辰,莫晚于心。初燕莫寻,七心非故。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