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投稿箱

【军训】我不敢动,却最感动——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日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潘蕾西 日期:2019-10-09 访问次数:2924


通讯员:潘蕾西

【编者按】最美的长情,不过是陪伴。从开始到结束,军训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陪伴,才感动。军训结束后,记忆翻涌而来,有关汗水,有关军训,有关感动。

 

张晨渝:这个军训不一样

迎着和煦的微风,九月十六日开始了特别的第一课——军训,开启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片章。军训,全国大一新生的“噩梦”。因为它意味着烈日当空时我们需要训练;意味着狂风暴雨时我们需要训练;意味着汗流浃背时我们需要训练……然而这些对于我来说,毫不畏惧,因为我在新生都羡慕的伤兵连。可是正因为我有着如此“优厚”的条件,所以我带着上帝视角默默的纵观全操场,也品味着自己的军训时光。


那个上午,我在伤病连第一次感受到了同学们军训的不容易。我们在二营长的管理下练坐姿,不过短短二十分钟,我的背就酸了,在坐姿结束瞬间我们唏嘘一片。还有每天都要严格训练的同学们,军训注定带给所有新生带去艰苦,但我们却凭着青春的资本,如初升的太阳散发着光芒。行健体育场上的我们咬着牙坚持着,哪怕换来的只是短暂的休息时光,也是值得的。


军训因为有我们的存在而充满色彩,褶褶生辉。你听,休息时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你看,休息时同学们的载歌载舞;我感,休息时同学们的自由青春;我悟,休息时同学们的精益求精。我们是军训的“地狱”里培育出的来自天堂的玫瑰,年轻且经验丰富的教官浇灌我们,玫瑰的养料是那佩戴工作牌的学长学姐们精心为我们准备的葡萄糖、饮用水、纸杯等。化学化工学院的帐篷里,每时每刻都有她们的身影。一幕幕的搀扶,一次次的送水……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温暖与感动。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茫茫的人海,陌生的人潮,相遇即是缘。我很幸运,虽然没有参与军训的遗憾,但我看见了军训那不一样的背面,这不一样的军训带给我的是感动,是奉献,是温暖,是欢乐……这个军训真的很不一样!

 

吴庆玲:追忆,那一片绿海

白驹过隙,13天的军训时间已悄悄地从指缝溜走,稍纵即逝。教官们如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也已悄然离去。

看着桌上教官发的糖,突如其来的伤感猝不及防。记得,初来时穿着夏季常服的教官和我们说:“结束时,嗓子喊哑了那是你的成功;能学到军人的作风,提高自己的气质,那是我们的成功。”

看着汇报表演的视频,抑制不住的骄傲从心底悄然升起。排练时有多难熬,现在就有多骄傲。从开始的自由散漫,到后来的严守纪律;从最初的10分钟军姿,到后来的50分钟;从初到时的懵懂无知,到最终的汇报表演,我学到了坚持不懈,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精神。时间就是金钱,你不努力就不值钱;青春就是资本,你不拼搏就不够本。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会一直保持军训中学到的精神,敢于直面挑战。

忘不了教官的声声口令,忘不了团长和政委脸上总是挂着的姨母笑,忘不了训练场上声嘶力竭的口号和歌声,更忘不了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中冒雨组织同学们避雨的那一抹军绿,我仿佛看到了那些在救灾中勇往直前的身影,这就是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


最后的那个军礼,那一声教官辛苦了,是我们之间的默契,也是我们最诚挚的感谢。我想说:七月的李现,八月的肖战,都不及九月的教官。

 

邓梦秋:立于起点,无畏向前

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有才者懂得立远志,但若无坚韧意志怎可实现远志,而军训作为大学的起点,便是强吾辈体魄,立坚忍之志的重要环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是日晒雨淋的军姿训练,还是协调一致的齐步正步,都磨练着我们的意志,让我们走出舒适的象牙塔,从温室花朵逐渐成长为迎风不倒,淋雨不枯,日晒不萎的茁壮大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军训生活多姿多彩,有喜悦,有满足,但也有挫折失败与不公。失败的经历教会我们成长与坚强。勇于挑战直面困难才能乘风破浪,稳健远航。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挺拔的军姿教会了我作为华夏儿女应当堂堂正正昂首挺胸地清白做人,整齐划一的齐步正步教会了我要踏踏实实稳健有序地走好人生路,响亮豪迈的军歌教会了我应团结一致合作共赢地做事。我还看到了在大雨里声音嘶哑的教官们维持着秩序,看到了中国军人的闪耀光芒。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军训生活汗泪夹杂,军训让吾辈青年焕然一新。立足军训,畅谈未来,吾辈学子,定将凝练一身正气,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一路向前。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