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投稿箱

【军训】不负自己,砥砺前行——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日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潘蕾西 日期:2019-10-09 访问次数:2863


通讯员:潘蕾西

【编者按】军训带给我们的实质上是一份磨砺,一份经验,一份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能力。我们曾惧怕大学的军训,因为害怕顶着太阳站在训练场,讨厌穿着肥大的迷彩服,讨厌教官的各种指令。但再回首军训时光时,原来在我们的心里,军训是一场寂静的前行。

 

张晓满: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在军训短短的十几天日子里,我院学子从最初开始军训时的信心高涨,到后来队列考核的羞愧难当,再到最后红歌比赛的心有不甘。这波澜起伏的军训经历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

军训第一日,天公作美,凉爽的天气,阳光还有些温暖,大家个个笑道:“这军训可真轻松啊。”可过了几日,降雨伴随着降温接踵而至。我还记得那天,军姿练习正在进行,密集的雨点便从空中落下,总教官却不为所动,当他下令穿戴雨衣时,大家早已湿透。叫苦声,抱怨声,哀叹声,愤慨声,哀转久绝。但大家还不知真正的磨难还未来临。

不过多日,军训的队列考核来临,操场上一个个方队整齐划一从跑道走过。当化学化工学院方队迎面走来时,呈现的画面却是:队伍不齐,动作不齐,口号不齐。当倒数第一的名词传入所有化工师生耳朵时,我们的心情都是沉重的。


红歌比赛也即将来临,大家只能挤出一切空闲时光进行排练。军训加上“提前一小时,延后一小时”的排练,我们虽筋疲力尽,却无怨言,反而愈发热情高涨。我们即使声音唱到沙哑,双脚站到发麻,也依然坚持着笔直的站姿,唱好每一句歌词。哪怕就是在休息的时间里,大家也在讨论歌唱技巧,交流着舞台的经验,所有人都信心满满、志在必得!上台前,指挥与同学们握手,相互鼓励,庞向东书记也亲自为我们加油助威。可结果却再次给我们迎头一击,我们坐在地上,有的低头哀叹,有的沉默不语,有的流下了眼泪。压抑沉重的气氛再一次笼罩着我们。


覃小艳老师红着湿润的眼眶告诉每一位同学:一切尽在不言中,2019级化学化工学院的孩子们,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最棒的,往后四年,风雨同程!

13天的军训,我们收获的不是失败,而是成长、坚强与团结。我们失败不失心,挫折不挫志。千锤百炼才能成钢,百折不挠方能成功。我们化工人定当团结一心,愈发坚强,以坚韧的姿态,昂扬的走在璀璨夺目的人生路上!化学化工,谁与争锋。

 

陈秋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提到这次军训,脑海中就浮现了“坚韧”一词。从站军姿,踢正步,到手语操,摆字形。每一个项目都少不了我们的坚持努力。其实在未开始军训前,我以为军训是枯燥乏味的,但在经历这13天的训练后,我认为这是一件开心快乐并能自我成长的事。每天严于律己,晚睡早起为我们的军训歌唱大赛奋力练习,只为不负众望,不负自己。在这次比赛中,我不仅尝试了伴舞还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姐妹们,更懂得了“只要生命不断,任何的输局都可以反败为胜”的道理。通过辅导员覃老师对大家的精准指导,我们2019级新生充满了凝聚力。在休息间隙与教官的攀谈中,我们和教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然,军训中肯定也少不了学姐学长们辛苦的后勤服务,为了保证每位同学的健康,她们天热时送水送荷香正气液,下雨时送雨衣嘱咐喝热水,她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


有句话说:不能回味的感觉才是最好的。军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知道,军训对我而言就是无法回味的,但它让我秉持了一个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学有所获,能发扬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气息,为祖国服务。

 

向薪竹:初遇长师的第一课

遇见长师的第一课就是与军训的交手,这短短的13天让我体会到了很多,泪水与汗水交织,训练的疲倦,与同学一起并肩作战的快乐,心底里的爱国心也在熊熊燃烧。

军训的第一天晚上我们认识了周教官,他细心地教我们正步与齐步,声音嘶哑也抵挡不住他的洪荒之力。日日夜夜的相处,我们连的女孩子都成了周教官的迷妹。记得有一天教官们拿假枪在草坪上操练,一个接一个的卧倒和匍匐前进让我们拍手叫好。每次休息时,我们会积极组织唱歌,学手语操,现在回想起来,军训的每个时刻都值得我们纪念。训练场上,一个简单的动作,军姿的纹丝不动,跨步的整齐有力,需要我们不停地重复着,用自心去真真切切地体会军人的飒爽英姿。初遇长师,相识教官,操场上都挥洒着我们的汗水,点点滴滴都在我们心里烙下了印记。感谢与教官的相遇,是他们用汗水教会我们坚持就是胜利的真谛。人生,就是不断地突破自己,改变自己,完善自己。


阅兵仪式的最后,团长送给我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话我会铭记于心。军训这第一课算是告一段落,我希望在长师以后的日子里,我可以心怀憧憬与理想,把握岁月,畅想青春!让自己年轻的心随着这个城市的节拍有力地跳动,热血燃烧与沸腾!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