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banner图

化学化工学院欢迎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23-06-08 访问次数:7272


一、学院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为1978年设立的涪陵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2001年学校升本后,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一直秉承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和以德为先,厚学笃行的院训,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得以不断壮大和发展,经历了从单一招收化学专业到招收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材料化学四个专业的变迁,2018年学校进行学科专业调整后,将材料化学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从化学化工学院分流,重新组建了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其余部为新的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现有化学(师范)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招收国际留学生,单独成班)2个专业,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近年来,学院加大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式办学力度,在办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造就了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人才特质,培养学生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水平高的好印象。

二、专业简介

学院现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2个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卓越教师班”所选专业之一。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教学技能突出、创新能力显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合理的定位、科学的管理、雄厚的师资、良好的学风,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全面树立了“注重品德、加强基础、突出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从2018年开始与山东科技大学开展“1+2+1”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即大一、大四在本校学习,大二、大三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目前已累计派出20名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此外,从2019年起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始培养国际留学生(本科,单独成班),是学校较早举办海外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单位之一。

(一)化学(师范)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 (专业代码:0703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

1.专业简介:化学专业为我校首批重庆市一流专业,开设于1978年,现有学生687人,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5人,省(市)级人才称号6人,兼职博(硕)士生导师10人。2021年已通过师范类专业等级认证(二级)。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6人次、市级奖54人次。近三年共考取研究生114名,多数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考研录取率平均达36.1%,在学校名列前茅。

2.培养目标:立足渝东南,面向重庆,辐射全国,针对中学化学教师岗位,培养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发展,师德高尚、化学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应用能力突出,擅教学、会科研的中学化学教师。

3.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研究、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实验(IIIIIIIV)、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教育基本理论综合等。

4.就业情况:已累计毕业本科生2000余名,近三年来,36.1%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余多数到重点中学、高新技术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6%以上。

 

肖光燕同学参加2022年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郑诗瑶同学参加2021年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毕业晚会

(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学校申硕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081101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

 

1)专业简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于2009年,是学校最早创办的工科专业之一,校级首批重点支持新工科建设专业之一。现有学生327人,专职教师21人,其中正高级7人,博士20人,有省(市)级人才称号5人,兼职博(硕)士生导师5人。2015年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开始与山东科技大学开展“1+2+1”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近年来,专业依托化学、材料与化工两个市级重点学科、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长寿区国家级化工园区、重庆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等优势学科和平台,特色和优势日趋凸显,目前化工专业为学校新一轮申硕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2)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化工行业,针对工程设计、技术和产品开发、物料检验、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岗位,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有创新精神、较强实践与独立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好,能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制图及CAD、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等。

4)就业面向:已累计毕业本科生600余名,近三年来,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分别为11.619.231.5%,逐年上升,其余多数到政府部门和化工、能源、环保、制药、食品等高新技术和国有大型企业就业,主要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6%以上。

  

2021年化工教学成果一等奖

校内实践基地

校外实践基地

学生毕业实习

三、师资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5人,有博士45人,兼职硕(博)士生导师15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市级人才称号1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宣传人选1人,重庆市最美教师1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学者为骨干,青年教师为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6年)-李兵教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  

重庆市巴渝学者(2016年)-石文兵教授 

巴渝学者(2017年)-许刚教授   

重庆市巴渝学者(2018年)-程晓红教授  

   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019年)-郭晓刚博士 

西部之光人才计划(2013年)-黄辉胜教授

     

四、科研水平

近三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46项,年均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申请专利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8项,出版著作12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源论文300余篇。

 

五、培养平台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创新创业3个实验平台。实验室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760余台(),总价值2130万元。图书资料4860种,18950册,专业期刊38种。与重庆求精中学、涪陵第五中学和涪陵实验中学建有师范生实习基地,与涪陵白涛工业园区、涪陵龙桥工业园区和长寿工业园区多家国有企业建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学生实践基地。

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高效液相色谱仪   

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

化工实训室        

   化工专业学生校内实训

化学技能竞赛现场

基础化学实验室一角

  

Ø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师范)

Ø  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师范)

Ø  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十三五”期间)、材料与化工(“十四五”期间)

Ø  省级研发平台: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Ø  省级创新团队:纳米生化传感技术及其应用创新团队、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研究及其应用创新团队、高性能环保型含能材料及器件、粉体功能材料绿色化制备及产业化

Ø  国家级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

Ø  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分析化学

Ø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中学化学教学设计、无机及分析化学

Ø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无机化学

Ø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化工原理

Ø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

Ø  省级众创空间:元素E

Ø  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六、人才培养

5年来,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励125项,其中国家级55项;学生发表论文65篇,主持科研/创新项目232项。近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化学专业师范生素质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奖项26项,省部级奖项34项。学院定期举办化学及实验技能操作竞赛。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204人,考研录取率年均30%以上,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6%以上。

 

 

七、奖助体系

国家奖学金  8000//

国家励志奖学金 5000//

国家助学金 2300-4300//

长江师范学院校长奖学金学业成就奖 10000//

长江师范学院等级奖学金 100-600//

 

八、校园环境

 

 

 

 

 

 

       

       九、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邮编:408100

联系方式:咨询电话: 023-72791999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