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创新团队

重庆科学技术局创新团队——粉体功能材料绿色化制备及产业化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6-20 访问次数:3102


团队名称:粉体功能材料绿色制备及产业化

团队带头人:谢华林

研究方向:粉体功能材料绿色制备及产业化

一、研究队伍

团队研究人员12人,其中重庆市英才人才2人,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教授3人,博士9人。

二、研究方向

1)新型催化功能材料的绿色制备及产业化;(2)新型软磁功能材料的绿色制备及产业化;(3)新型低温铝电解质体系的构建及产业化。

三、发展目标

以功能粉体材料的绿色制备并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力争在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三个研究方向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阐明各种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的过程机制,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广成熟实用的新技术,建立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功能粉体材料工业应用产业化示范工程,培养在市内和国内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支撑和引领重庆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技术研究的发展方向。

团队合作的核心目标是开发适合于企业工业应用的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团队在结构上涵盖了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和核心设备的科研机构以及功能粉体材料工业应用的产业化公司,集中了校企合作为一体的核心研究力量,团队将以功能粉体材料绿色制备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设备研究为中心,结合团队成员的人才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横向、纵向的紧密合作,为重庆市内外企业提供创新型技术支撑。

四、拟开展工作

研究方向一:新型催化功能材料的绿色制备及产业化。研发高转化率、高选择性的苯部分加氢功能粉体催化材料;开发价格低廉的新型精苯脱硫功能粉体催化材料。

研究方向二:新型软磁功能材料的绿色制备及产业化。研发废弃物料生产锰锌软磁铁氧体功能材料的提纯和除杂关键技术;设计目标元素定向移动的共沉淀工艺;研究配方组成对锰锌功率铁氧体磁学特性的影响机理;开发低温烧结制备锰锌铁氧体制备工艺。

研究方向三:新型低温铝电解质体系的构建及产业化。研发四氟铝酸盐的绿色环保制备技术和高效节能技术;系统研究了钾盐在电解铝熔盐体系中行为,研究新型低温铝电解质体系的稳定性和应用安全性。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