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投稿箱

【军训】忆绿色情结,照亮人生路——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日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21-10-07 访问次数:2600


通讯员:宣传部

【编者按】:军训是我们打开大学生活的钥匙,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这场汗水与欢笑一同熠熠生辉的博弈中,我们学会重修审视人生,用汗水定义成长,用坚毅代替惆怅,用最响亮的声音吼出青春中最震撼人心的话语。

王智慧:学教官之风采,踏人生之征途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军训作为大学的入门课程,不仅仅有对身体的考验,对意志的磨炼,更是对新时代接班人各方面的培养。

当然,军训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我们不记得流过多少汗,迷彩服湿透了多少次,烈日虽然晒黑了我们的皮肤,却能使我们滚烫的心灵变得更加坚强,并且,我们清楚的感觉到,自己正在不断成长,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当然,军训期间不只有苦和累,还有一些休闲时光,譬如,唱军歌,教官们拿着大喇叭,一句一句的教我们唱军歌,从教官的歌声里,我能听出他那板直的身躯中藏着一颗炽热的中国心。对于我们自己而言,从嘹亮的歌声中,可以体会到团结的欢乐,从澎湃的歌声中,可以体会到奋进的欢乐。虽然只有半个月的军训时光,但是在军训中练成的不怕吃苦的精神却会跟随我们一生,在以后想放弃的时候,都会想起那烈日下咬牙坚持的我们,那种不畏困难的勇气。

毋庸置疑,站军姿、走正步是军训的必修课,无疑也是痛苦的,但正如歌德所说:“痛苦就给你的一切,请细加品味;苦难一经过去,苦难就会就变为甘甜。”是的,训练一旦开始,无论是炙热的阳光,滚烫的大地亦或是淅沥的雨水,都将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让我们收获坚定意志,释放青春激情。在军训日子里的喜怒哀乐都将被习习秋风拂过,像夏日蝉鸣穿透绿荫印在脑海、刻在心间,最终化为我们的独家记忆。

学高身正,敬业自强。长师的校训也在军训期间得以体现。其一,军事理论课带领我们了解国防,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其二,教官们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干净整洁的内务整理,皆让我们心生敬畏。其三,总教官通宵为我们编排队列,耐心且幽默的为我们编导。且今年正逢中国人民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长江师范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因此这次的任务尤为重要,大家也是带着十二分的精神来对待这次不平凡的军训之旅。

军人用生命保家卫国,学子不应忘记历史使命。薄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志,经霜犹茂。经过这次军训之旅,我们必然身心皆有所获,深刻领悟前人所言之真谛,成为优秀新时代接班人。

张朵:迷彩时光难忘,伴我青春成长

来到大学已经半月有余,不能说已不陌生,生疏之意的确还存在。以前向往的大学是多么轻松、简单,我现在都不敢相信当时天真的想法。之前是幻想,之后是现实。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如梦一样,匆匆而来。

骄阳底,裹着疲倦的躯壳,踩着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不断地练习。我们已经进行了十四天的军训,从简单的军姿到复杂的正步,一路走来,带着欢笑,带着酸痛。校园上空飘扬着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下的坚强的气息。蔚蓝的天空,因为有白云的点缀才变得美丽。而美丽的校园,因为有军训的同学们变得绚丽多彩。

看台前,大方阵、拳术阵、战术阵的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手已经没有力气了,脚已经酸痛了,但是他们仍然跟着教官的口号训练着。教官的一声声口号在太阳下响着,同学们的汗水一滴一滴地挥洒着。因为军训,校园里时常响着嘹亮的振奋人心的声音,给平日里安静的校园增添了一份活力。

教室中,军事理论课有序进行,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使同学们能够轻轻松松掌握军事知识;灯光下,院旗飘飘,歌声朗朗,各院同学满腔热血的唱军歌,一起体会军人的生活的艰辛与乐趣。

烈日的烘烤、风雨的洗礼考验着我们的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军训中的困难只是人生旅途上的一粒小沙砾,以后我们还会面对重重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军训磨练出的坚强给我们翅膀、给我们盾,越过阻挡困难。

时间匆匆,回忆难忘,唯一能留住时间的恐怕就只有回忆了。军训的日子在苦的时候确实苦,可在空闲时想想,军训的苦,明天想起来就是快乐。即使军训带给我的是艰苦训练,以后想起来也会是快乐的。军训,让我明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坚定地意志创造一双翅膀让我们飞翔,越过困难。

林清玄说:人生苍凉历尽后,中夜观心,看到并且感受到,年少时沸腾的热血仍在心口。在军训时培养起来的坚强即使经过时间的洗刷仍然会留下来,陪伴我度过以后的人生。

唐怡:观军训风采,迎百年芳华

时光荏苒,岁月似箭,10余年寒窗苦读,将四年时光满赴于长师,为期两周的军训生活也成了翘首以盼的期待。

很惊讶,很遗憾,由于军训前校医院的体检,让一向看似身强体壮的我却在军训伤病连中占得一席之地。在那之后,我成了操场主席台两边坐席的“钉子户”,手机成了我的必需品。直到那一天,我认真地放下手机,认真地抬起头,认真地瞩目长师健儿的风采。

整齐一致的队列排面映入我的眼帘,整齐一致的踏步声声声入耳,就连那倔强不羁的太阳也眷恋长师健儿不骄不躁的身姿,从开始陪伴至今。在烈阳下,长师健儿们正步抬腿给塑胶红地留下的一痕一迹的阴影大概也是对阳光一点一滴的回馈,就连那不出所料的肌肤颜色差别也淋漓尽致的体现在长师军装健儿的身上,那白是烈阳留下的最后一抹温柔,那黄黑更是烈阳展现的最后一丝傲娇。

悄悄的,14 天的军训孑然落幕,14 天的辗转难眠也暗自离去,14天的教官体贴话语也淡漠消散,14天里挥不去也放不下的只有那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的军人精神。


版权所有 © 2007-2021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08100 电话:86-023-72792170 传真:86-023-72790008 联系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